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5年全国银行招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题(八)

2015-04-03 14:56:1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为了让黄河三峡享誉全国、走向世界,让体育与旅游__________,永靖县今年将再度举办全国型的龙舟比赛,进一步把龙舟赛这项体育品牌赛事做大做强,创出精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取长补短 B. 相辅相成

  C. 相得益彰 D. 珠联璧合

  1.“取长补短”指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吸取这个的长处来弥补那个的短处。“相辅相成”指两个事物相互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相得益彰”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珠联璧合”指像珍珠连串在一起,像美玉结合在一起。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句意是说要通过发挥体育和旅游的共同作用让黄河三峡享誉世界,故横线处填入“相得益彰”最合适,即C为正确答案。

  2、很多大学生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稳步发展,可是也有许多人不愿 。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家庭背景,有工作能力,却在寻找生活的一种可能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墨守陈规 B.按部就班

  C.人云亦云 D.步人后尘

  2.【答案】选B按部就班。

  解析:此题从感情色彩即可轻松判定,作者并没有明确地否定“毕业后找一份工作,稳步发展”,故不应选贬义词,“墨守成规”、“人云亦云”、“步人后尘”均为贬义词,“按部就班”为中性词,故当选。而从语义上看,“按部就班”强调做事有条理,遵循一定程序,也是符合的。

  3、柏克和阿伦特等思想家把博爱和同情视为感伤主义,是滥情、不理智的表现,认为结果会 ,达不到改善弱者境遇的效果。贫困等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政治,而非部分人的善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适得其反 B.事与愿违

  C.南辕北辙 D.雪上加霜

  3【答案】选B 事与愿违

  解析:题干只是说“达不到改善弱者境遇的效果”,但没有明确到底是什么样的效果,“适得其反”、“南辕北辙”都强调得到的是相反的结果,“雪上加霜”强调境遇进一步恶化,都属于推理过度,故不选。

  4、我从不怀疑“城市车”概念的 性,因为这是全世界都需要的东西:干净、简洁、低能源消耗。我们不是在 让“城市车”概念成真,而是必须让它实现。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超前 梦想 B.可行 尝试

  C.实用 期待 D.科学 努力

  4.【答案】选B

  解析:第一问考因果关系,因为“全世界都需要”,所以“可行”,第二问考转折关系,既然“必须”实现,所以不能仅仅“尝试”。

  5、互联网并非 、整齐划一的技术革命的产物,而是在各种混乱、争论和复杂的利益纠葛中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正是一个个小的草根网络,最终汇集成一个 的大潮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自上而下 不可逆转 B.一呼百应 铺天盖地

  C.有条不紊 举世瞩目 D.运筹帷幄 波涛汹涌

  5.【答案】选C 有条不紊 举世瞩目

  解析:两问都考了转折关系,第一问还考了并列关系,“有条不紊”与“整齐划一”近义,与“混乱”反义,故选,其他三项均不符合,第二问强调“大潮流”的规模, “举世瞩目”、“铺天盖地”、“波涛汹涌”均可,但综合两问则应选C。此题如只看第二问容易误选,迷惑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