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5年全国银行行政职业能力阅读理解测试

2015-03-18 17:31:39 弘新教育 来源:全国银行

 

1.周庄旅游收入已连续多年超亿元大关。在苏南,与周庄媲美的文化古镇虽不在少数,但旅游收入却只能望周庄而兴叹。当地的一位老人说,上世纪70年代陈逸飞画了这里的双桥,此画在美国展出时获奖并被石油大亨哈默斥巨资收藏。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哈默将此画赠给他,并说这是中国上海附近的一个小镇。如今,游览江南古镇,周庄已成为首选。

对这段文字理解最准确的是( )。

A.文化传播可以成为城镇发展的重要契机

B.旅游是城镇经济快速发展的突破口

C.文化交流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内容

D.文化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云南地处世界两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交界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在云南迅速过渡到低海拔的马来半岛。云南的大部分河流都是南北走向,热带动植物随着北上的湿热空气,一直深入到云南的大部分地区。因此,云南在4%的国土面积上拥有全国50%以上的植物种类、

70%以上的动物种类和80%以上的植被类型。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云南的地形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

B.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很突出

C.云南具有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

D.云南的气候与生物多样性的联系

3.《大秦帝国》、《汉武大帝》、《雍正王朝》…一部部歌颂盛世之治的文艺作品引来无数目光,然而,那些极尽繁华的书写却难掩历史叙事的思想缺失。从政治文化视野看,“盛世情结”叙事往往过分认同人治文化与功利立场。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历史叙事作品应当吸纳各种丰富的思想

B.“盛世情结”作品的价值局限

C.文艺作品应该抛开功利立场

D.歌颂盛世的作品需重新审视

4.科学家发现大脑灰质内部的海马体能充当记忆储存箱的功能,但是这个储存区域的分辨能力并不强,对相同的大脑区域的刺激,可以让它产生真实的和虚假的记忆,为了把真实记忆从虚假记忆中分离出来,研究人员提出了通过背景回忆来加强记忆的方法。如果某些事情没有真正发生过,就很难通过这种方法加强人脑对它的记忆。

这段文字主要讲述的是( )。

A.真实记忆和虚假记忆的关系

B.分辨真实记忆和虚假记忆的方法

C.大脑灰质内部海马体的作用

D.虚假记忆是如何产生的

5.要遏制腐败、消除腐败,官员必须做到“三不”:不想腐败、不敢腐败和不能腐败;“不想腐败”主要通过廉政教育和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障制度实现;“不敢腐败”主要通过法律监督和法律责任追究制度实现;“不能腐败”主要通过公民参与,权力制约和程序制约的制度实现.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 ) 。

A.要从三个要点来有效限制腐败

B.要从三个方位来切实防止腐败

C.要从三个方面来切入反腐要害

D.要从二个层而来构建反腐机制

6.行业收入差异反映了行业壁垒的存在,其给予社会的直接影响就是个人的价值可能是无用的。在市场经济社会,最有价值的本是人才,一个人只要有能力,在不同行业都应该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但是在行业壁垒存在的现实中,个人的价值让位于行业的价值.个人的价值由行业的价值体现,而不是由个人体现,当然此种情况下行业的发展也将受到制约。同时,由于进入行业的机制并不是自由竞争,行业收入差异还将让人们看到公平的缺失和缺位---那些没有能力但有关系进入高收入行业者,他们仅仅因为能够进入而成为了更有价值的人。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行业壁垒的存在体现了用人机制的不公

B.个人价值的高低不应该由行业价值来评估

C.行业收入差异使人们对个人价值的评判发生扭曲

D.行业壁垒使得真正的人才往往被拒之门外

7.研制大型飞机投资大、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许多风险和困难,任务十分艰巨。要生产安全可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飞机,并实现产业化.需要我们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强调的是( )。

A.研制大型飞机的投资和周期

B.研制大型飞机的工程复杂性

C.如何实现大型飞机的收支平衡,并最终实现盈利

D.如何做好研制大型飞机有组织实施工作

答案 :

1.【答案】A。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了周庄与其他文化古镇相比,旅游收入尤为可观,接下来说明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陈建飞作品的“传播”使周庄更具知名度。由此可知,文化传播对经侪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故A项为正确答案。

2.【答案】A。解析:分析材料可知,文段第一、二句描述的是西南的地形特征;第三句阐述的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状况。文段中“因此”一词使其前后内容构成因果关系。故本文段意在强调云南的地形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因果关系。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B,解析:文段由《大秦帝同》、《汉武人帝》、《雍正王朝》等歌颂盛世之治文艺作品的繁盛引出此类叙事作品在思想方面存在缺陷。可见文段主要说的歌颂盛世之治的文艺作品, nl/而非“历史叙事作品”、“文艺作品”,排际A、.C两项,文段只提到了此类作品存在“思想确失”的情况,但并未说明其需要重新审视.D项属推断过度,排除;B项“盛世’情结”、“价值局限”较为恰当、全面地概括了文段主旨,故B为正确答案。

4.【答案】B。解析:制料先点明大脑灰质内部海马体的记忆功能存在缺陷,然后指出针对此缺陷研究人员提出了分辨真实记忆和虚假记忆的方法。由此可知,文段主要讲述的话题是分辨方法。故正确答案是B。

5.【答案】D。解析:文段由官员必须做到的“三不”入手,从工资福利建设、法律监督和追究、外部监管权力制约三个层面同时出手遏制腐赃、消除腐败,初步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反腐败工作基本框架,力图构建一个反腐败的长效机制。D项“三个层面”、“反腐机制”准确涵盖了文段内容,当选。

6.【答案】C。解析:文段被“同时”分为两部分。“同时”前的内容说的是行业收入差异给予社会的直接影响是个人的价值可能是无用的,即行业壁垒的存在使个人的价值由行业的价值体现,而不是由个人体现;“同时”后的内容说的是行业收入的差异还将让人们看到公平的缺失,个人价值的衡量标准不是能力而是能否进入高收入行业,综合这两点可知,文段说的是行业收入差异对个人价值评判的影响,与此相符的为C项。A项只包含了“同时”后的内容,B项只包含了“同时”前的内容,均不够全而。可排除,D项“使真正的人才往往被拒之门外”从文中无法得出。故题答案为C项。

7.【答案】D。解析:文段第一句话就已经提到过研制大型飞机的投资大、周期长、工群的复杂性.下面不会重复提到,故可以排除A、B两项。文段的最后一句是“要生产安全可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飞机,并实现产业化,需要我们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故接下来便应是具体介绍这些艰苦细致的工作。所以应选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