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5年全国银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三)

2015-03-19 14:05:54 弘新教育 来源:全国银行

 

1.意大利地处欧亚大陆和非洲大陆板块的挤压带上,因此境内活火山较多。频繁爆发的火山给意大利人带来了丰厚的__________—可作为优质胶凝制料的火山灰。这种____的自然条件使罗马人利用火山灰发明了自然混凝土。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收获 天造地设 B.回报 应有尽有

C.财富 举世无双 D.馈赠 得天独厚

2.依改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_________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

划。消息________发布,全国各地大学生反响强烈。

②要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本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予适当________,

但集体出资部分不得向农民摊派。

③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虽然未能使美朝之间的分歧有明显减少,__________确定了6月底

前举行第三轮会谈,________决定成立工作组,六方会淡的解决机制得以确认。

A.起动 一经 扶植 但 还 B.启动 一旦 扶持 但 并

C.起动 一旦 扶植 并 还 D.启动 一经 扶持 但 并

3.下列依次填入画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哥白尼的地动学说粉碎了上帝创造人类、又为人类创造万物的那种_________的宇宙观。

②为了_______沙漠,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付出大量心血。

③云能帮助我们__________阴晴风雨,预知天气变化,这对工农业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

A.荒谬 征服 识别 B.荒谬 征伐 区别

C.荒诞 征伐 识别 D.荒诞 征服 区别

4.个人恩怨可以________,但对________民族大义的酸甜苦辣,不能集体失忆。尤其对

后人不能只给锦衣美食,不给精神滋养。须知,“一个民族,最________的莫过于不知道自己

的历史”。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忘记 记载 危险 B.忘却 承载 悲哀

C.遗忘 倾注 痛苦 D.忘怀 饱含 可怜

5.“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给了懒人正大光明的借口.给了懦夫逃避现实的理由。可残酷的是,生活不相信借口.竞争没有理由。换个环境不如换个心情,与其精神胜利,不如自我激励。换个环境,就像把淡水鱼放进海里,空间是大了,可是命也危矣。苛求环境,不如苛求自己,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地球不会老围着你转——除非你是太阳。

最能概括下面文字内容的一句话是( )。

A.环境永远都不会恰合你意 B.苛求环境不如苛求自己

C.处处都留人,只是人不在 D.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答案 :

1【答案】D。解析:先看第二空,题干是说,地理条件的独特使得意大利人能享受“火山灰”这份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故此处强调的是自然条件的独特,“天造地设”、“举世无双”均与句意不符,排除A、C项。再看第一空,“馈赠”指赠予、给予,且常用搭配有“大自然的馈赠”。此处的“火山灰”正是大自然所赠予的,应用“馈赠”更为恰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答案】D。解析:先看第①句,“一经”用在动词或表示条件的词组前面作副词时,表示只要经过某种行为或某个步骤,就可以产生相应的结构。“消息发布”引起的结果是“各地大学生反响强烈”,故此处用“一经”契合题意。排除B、C项。再看第②句,“扶植”比喻以某种手段培养人才或某种势力的壮大。“扶持”意为支持、帮助。“扶植”与“扶持”相比,更侧重“培养”之意。第②句意在表达要鼓励、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扶持”更合适。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A。解析:首先看②句,“征伐”指讨伐,出兵打仗。与文意不符,排除B、C项。③句,根据云层情况,辨识天气变化,用“识别”合适,排除D项,因此本题答案为A。

4【答案】B。解析:句中的“酸甜苦辣”指代的是民旅的历史记忆,描述这种记忆中所附着的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用“承载”比较合适。“倾注”、“饱含”一般与“感情”、“心血”等搭配,用在这里不妥,排除C、D项。最后一空中,一个民族不知道自己的历史,应该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但这仍是一个精神文化层而的问题,并不见得就会有现实的“危险”,排除A项。因此本题答案选B,

5【答案】B。解析:文段最后一句是对整段文字的概括,故本题答案为B。A项只是本段的部分内容,不能概括整段文字:C、D项文段并未对其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