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5年全国银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四)

2015-03-19 14:08:44 弘新教育 来源:全国银行

 

l.“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已经成为一些人不思进取的借口。不要再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侥幸,留得青山在,也怕没柴烧。青山不是资本,可能只是一线希望。吝惜“青山”会颓废你的心灵,吝惜“青山”会埋没你的斗志。

这段话是要告诉我们( )。

A.人生苦短.如白驹过隙 B.把握今天胜于等待明天

C.留得青山在,也许没柴烧 D.要苦心志,砺筋骨

2.记得有人说过,一个人须从古今中外的作家那里去寻找和自己性情相近的人。一旦找到思想相近之作家,心中必万分痛快,灵魂亦发生剧烈震撼,如春雷一鸣,蚕卵孵出,得一新生命,入一新世界,于是流连忘返,乐此不疲,如受春风化雨之赐,终获学业大进之益。这个主张阐发了读书活动中一条基本规律。

最能体现这段文字主题的是( )。

A.得一新生命,入一新世界 B.找到思想相近之作家

C.寻找和自己性情相近的人 D.流连忘返乐此不疲

3.随着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加,退休费、医疗费、福利费的支出自然呈上升趋势.客观上要求有坚强的经济后盾,而目前全省的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不同步,经济水平滞后大大削弱了社会对老龄人口的承受能力.因此,家庭养老的作用不可忽视,家庭养老在保证老年人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也有利于老年人的心里健康。

对这段文字理解准确的是( )。

A.老年人口的增加.影响了经济发屣

B.强调家庭养老的重要性

C.人口老龄化,造成经济水平滞后

D.增强社会对老龄人口承受能力

4.目前很多城市的新地标,要么比高度,要么比奢华,或是一味追求前卫和怪诞.与周边的历史文脉形成尖锐的反差。由于建筑特别是地标性建筑关涉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一旦造好,就很难改变,因而近年来自不少公认的败笔,已成为城市中极不和谐的音符,为世人所诟病,并为后人留下笑柄。

作者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城市的新地标应与周边的历史文脉相协调

B.地标性建筑关涉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一定要造好

C.一味追求高度、奢华、前卫或者怪诞,造就了很多城市地标败笔

D.建设城市地标要谨慎,不要为世人所诟病,也不要为后人留下笑柄

5.英国银行协会每年都组织一个培训班,帮助银行职员识别假钞。在培训期间,学员们一张假钞也摸不到,训练时用的都是真钞,上课时讲的都是真钞的特点。专家们解释说.学员们通过反复接触真钞.手指、眼睛都习惯了真钞的感觉,以后在工作中一旦遇到假钞,就会感到特别不习惯。虽然他们对假钞的特征一无所知,但潜意识告诉他们:“这不是真钞!”据统计,接受了这种培训的职员,对假钞的识别能力要强得多。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潜意识是在不断的重复中获得的

B.“信息缺失的时候更需要依赖直觉

C.强化正确的信息有助于提高鉴别力

D.接触过多的错误信息有可能干扰人们的判断

答案: 

1【答案】D。解析:“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比喻只要还有生命,就有将来和希望。由“吝惜‘青山’会颓废你的心灵,吝惜‘青山’会埋没你的斗志”可知,文段反对以留得青山为借口而不思进般,D项的“要苦心志,砺筋骨”恰与作者的态度相符,故当选。

2【答案】B。解析:文段首先由别人的话引出“去作家那里寻找和自己性情相近的人”,然后具体阐述了我到思想相近的作家对个体的巨大影响,最后进行总结,找到思想相近之作家是读书活动中的一条基本规律。由此可知,文段围绕寻找与自己思想相近的作家展开,与此相关的主题应为B项。C项的和自己性情相近的人”范围过大,故排除。

3【答案】B。解析:文段首先提出了目前社会养老方面出现的困难,进而提出了“家庭养老的作用不可忽视”,B项的表述与此相符,而D项的措施,文段并未明确提及。文段阐述的是经济水平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而非老年人口增加或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故A、C项有误。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A。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日前城市新地标建筑存在与周边历史文脉形成尖锐反差的现象。然后说明了这种反差所造成的不良影响。由此可知,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城市的新地标应与周边的历史文脉相协调”。故本题答案为A。

5【答案】c。解析:文段通过介绍英国银行协会在对职员的培训中采用反复接触真钞的方法来增强对假钞识别能力的事实,说明了对正确信息的强化有助于提高对错误信息的识别能力。因此本题答案为c。A项迷惑性比较大,“不断的重复”的表述不够确切,文段强调重复的对象是“真钞”,即C项的“强化正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