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二

2015-04-03 14:25:4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多参照国际货币市场的供应情况,依据市场供求确定人民币与各种外币的比价,称其为( )

  A.汇率自由活动

  B.行政调控

  C.汇率市场化

  D.跟随美元浮动(2013年山东农信社真题)

  解析:答案选C。该题测查对于汇率市场化的理解。汇率市场化是指汇率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如果考生对近几年利率市场化热点关注较多的话,了解利率市场化是指利率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能够运用类比思维快速的得到答案。

  2.我国今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最主要的是( )

  A.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B.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C.稳步推进利率改革

  D.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2013年山东农信社真题)

  解析:答案选A。该题测查金融体制改革,考生需要了解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是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是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3.人民币汇率制度是我国实行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它不包括( )

  A.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活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

  B.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活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

  C.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

  D.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2014年山东农信社真题)

  解析:答案选D。该题测查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内容。解答技巧在于,题目中给出了对于人民币的汇率制度是参考一篮子货币,所以选项D,关注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明显和题目不相符合。

  4.下列关于基尼系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基尼系数是19世纪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提出的一种统计指标

  B.国际上一般把基尼系数0.4作为收入差距的警戒线

  C.基尼系数在0.4以上说明收入差距较大,可能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D.当基尼系数达到0.5-0.6,说明收入分配高度悬殊,很可能出现严重的社会危机(2014年山东农信社真题)

  解析:答案选A。该题考察基尼系数,采用排除法更容易获得答案。答案B是对于基尼系数国际警戒线的阐述。以0.4为界限,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差异越明显,不平等现象越严重,所以能够很快得到答案C,D。

  5、国际标准化组织给人民币的符号是( )

  A.ISO B.RMB C.CNY D.CHN

  【答案】C

  【解析】CNY是CHINA YUAN的代码, CNY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在ISO4217规定给予中国人民币元的标准国际代码。

  【考点】我国的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