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公共基础模拟题及答案解析Ⅰ

2015-03-17 14:51:19 弘新教育 来源:山东农信社

  56.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人带来损害,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必为这种损害进行补偿,这称为( )。

  A.外部经济 B.规模经济 C.外部不经济 D.规模不经济

  57.以下各部门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是( )。

  A.国务院研究室 B.海关总署

  C.国土资源部 D.国家环保总局

  58.下列行为中,不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是( )。

  A.向权利人高价购买其商业秘密

  B.未经权利人同意披露商业秘密

  C.行为人购买明知他人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的商业秘密

  D.行为人正当获取商业秘密,但未经权利人允许而使用

  59.第二次工业革命以( )的发明和使用为标志。

  A.蒸汽机 B.电力 C.原子能 D.计算机

  60.( )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税收制度的正式形成。

  A.初税亩 B.租庸调制 C.一条鞭法 D.两税法

  三、多项选择题(每小题至少有两项正确答案,30分)

  61.2012年3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正确反映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耍预期目标的选项是( )。

  A.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

  B.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C.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D.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

  62.2012年5月4日,共青团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当代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青年( )。

  A.坚持远大理想

  B.坚持刻苦学习

  C.坚持艰苦奋斗

  D.坚持开拓创新

  63.下列命题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是( )。

  A.“万物都在运动,但只在概念中运动”

  B.“理在事先”,“未有天地万物,已有天地万物之理”

  C.“物质世界”是永恒的“理念世界”的不完全的复制品

  D.“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64.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充分表明( )。

  A.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

  B.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C.科学发展观是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D.科学发展观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65.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受理行政相对人对下列哪些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所提起的诉讼?( )

  A.认为行政机关侵犯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的

  B.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

  C.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

  D.对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不服的

  66.所有权是物权种类中最重要的一种权利,它是指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的( )的权利。

  A.占有 B.使用 C.收益 D.处分

  67.下列选项中属于国务院职责权限的有( )。

  A.制定行政法规

  B.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C.决定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戒严

  D.向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

  68.市场失灵的重要表现有( )。

  A.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 B.负外部性问题

  C.市场垄断的形成 D.公共产品供给不足

  69.下列关于科学家及其成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爱迪生用三棱镜分析白光,发现白光是由不同颜色的光构成,奠定光谱分析的基础。

  B.贝克勒尔发现铀的放射性,标志着原子核物理学的开始。

  C.诺贝尔发现硅藻土可吸收硝化甘油,从而发明了达纳炸药。

  D.美国遗传学家缪勒发现X射线照射可人工诱使遗传基因发生突变。

  70.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下列关于云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云”是一些可以自我维护和管理的虚拟计算资源,通常为一些大型服务器集群,包括计算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宽带资源等。

  B.狭义云计算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

  C.广义云计算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

  D.并不意味着计算能力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

  71.2012年8月22日,公安部宣布,自2012年9月l日起,在( )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异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便利措施。

  A.北京 B.上海 C.天津 D.重庆

  72.( )等国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签署协议,建立东盟大米出口联盟。建立该联盟的目的是加强相关国家间合作,提高大米价格和出口收入。

  A.泰国 B.越南 C.柬埔寨 D.缅甸

  73.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

  A.存在就是被感知 B.上帝创造世界

  C.人是万物的尺度 D.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摹仿的原型

  74.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容,除了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外,还包括(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

  B.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75.全球富国每年补贴农业的拨款是惊人的3000亿美元,这个“天文数字”一度让富国的农民更富,穷国的农民更穷。2004年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发达国家承诺把农业补贴削减20%。与此同时,我国对农业发展,不仅给予政策扶持,还加强了对农业的补贴,这说明( )。

  A.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加快农业发展

  B.对农业实施补贴,是世界各国的统一行动,是一种国际潮流

  C.农业是基础,制约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D.我国农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国家实施政策保护

  76.甲为杀害邻居乙而在其米饭中下毒,乙发现,故意将该有毒的米饭给甲之子丙吃,致丙死亡。则下列哪项正确?( )

  A.甲的行为与丙的死亡之间有因果关系

  B.甲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

  C.乙的行为与丙的死亡之间有因果关系

  D.乙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

  77.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属于行政处罚不成立的情形有( )。

  A.行政机关做出处罚决定前不告知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

  B.行政机关依法应当听证而未进行听证就做出处罚决定

  C.当场收缴罚款又不出具省级财政部门制发的罚款收据

  D.行政机关拒不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就作出处罚决定

  78.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涵包括( )。

  A.市场经济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

  B.市场经济不具有社会制度的性质

  C.市场调节可以与计划调节相结合

  D.市场经济更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79.下列有关文史常识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李清照,宋代著名女词人,其作品多为豪放之作

  B.朱自清是我国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代表作《背影》为中国现代散文史上的名篇

  C.《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

  D.中国古代的史书体裁有编年体、纪传体和纪事本末体等

  80.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其代表作有( )。

  A.《红高粱家族》 B.《平凡的世界》

  C.《清醒的说梦者》 D.《娃》

  答案及解析:

  56.【答案】C。解析:外部不经济就是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人带来损害,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必为这种损害进行补偿。

  57.【答案】C。

  58.【答案】A。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0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下列手段侵犯商业秘密:

  (一)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三)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

  第三人明知或者应知前款所列违法行为,获取、使用或者披露他人的商业秘密,视为侵犯商业秘密。

  所以选项B、C、D均属于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A项为不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故本题答案为A。

  59.【答案】B。解析: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为标志;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标志;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主要标志。

  60.【答案】A。解析:“初税亩”以法律形式承认土地私有,不再凭借所有者的身份收取地租,而是凭借国家统治者的身份依靠政治权力按土地数量征税。可见,这种财政收入形式已具有政治强迫性、收取固定性、缴纳无偿性的税收“三性”特征,并形成了法律制度。因此,“初税亩”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税收制度的正式形成。

  61.【答案】ABCD。

  62.【答案】ABCD。

  63.【答案】BCD。解析: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它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即题干中的概念)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BCD中的“理”、“理念”、“道”都是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另一种表述,因此BCD为正确答案。

  64.【答案】ABCD。

  65.【答案】ABC。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1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一)对拘留、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不服的;(二)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三)认为行政机关侵犯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的;……,D项不属于行政诉讼法的受案范围之内,故本题答案为ABC。

  66.【答案】ABCD。解析:《物权法》第39条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故本题答案为ABCD。

  67.【答案】AD。解析:B选项,国务院仅具备“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的职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是人大常委会的职权,C选项“决定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戒严” 是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国务院是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戒严”与“紧急状态”、“整体”与“部分地区”。

  68.【答案】ABCD。

  69.【答案】BCD。解析:牛顿用三棱镜分析白光,发现白光是由不同颜色的光构成,奠定光谱分析的基础。故A错,BCD正确。

  70.【答案】ABC。解析:云计算指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并借助先进的商业模式把这强大的计算能力分布到终端用户手中。可分为狭义云计算和广义云计算。狭义云计算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按使用付费。广义云计算是指这种服务不仅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也可以是任意其他的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资源池统称为“云”,“云”是一些可以自我维护和管理的虚拟计算资源,通常为一些大型服务器集群,包括计算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宽带资源等。因此D项错误,ABC项当选。

  71.【答案】ABCD。解析:2012年8月22日,公安部宣布,自2012年9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并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的便利措施。故选ABCD。

  72.【答案】ABCD。解析: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和老挝5个东盟国家将在2012年晚些时候签署协议,建立东盟大米出口联盟。建立该联盟的目的是加强相关国家间合作,提高大米价格和出口收入。故选ABCD。

  73.【答案】AC。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因此,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主观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观世界的事物则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C属于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B、D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74.【答案】ABCD

  75.【答案】AC。解析: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这是我国国情决定的,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我国对农业的补贴偏低,因此,必须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加快农业发展。发达国家对农业实施补贴,谈不上什么国际潮流,B选项错误。农业的发展需要必要的政策保护,但关键在于深化对农业和农村的经济体制改革,D选项错误。

  76.【答案】BCD。解析:甲杀害乙的行为,因为被乙发现而没有实现,因此,是犯罪未遂。乙将明知是有毒的米饭拿给丙吃,是一种明知是危害行为而希望危害结果发生的行为,致丙死亡,因此,是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乙的行为与丙的死存在因果关系。而甲下毒的行为与丙的死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故本题答案选BCD。

  77.【答案】AD。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1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本法规定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故本题答案选AD。

  78.【答案】ABCD。

  79.【答案】BCD。解析:李清照,宋代著名女词人,是婉约派的代表。因此A项错误,BCD项当选。

  80.【答案】ACD。解析:《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