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法律模拟试题及答案

2015-03-25 16:36:2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行政法是调整行政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其主要作用有( )。

A.保障公民权利

B.统一行政管理活动

C.控制行政机关行为

D.维护行政机关权威

E.指导行政法律关系主体

2.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法律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某商场的下列行为中属于不正当竞争的有()。

A.在商品上冒用认证标志和名优标志

B.利用有奖销售的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的商品

C.以低于成本价处理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

D.利用广告对商品的质量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E.以在账外暗中给予有关单位人员回扣的手段销售商品

3.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有( )。

A.罪刑法定原则

B.应急性原则

C.罪刑相适应原则

D.民主集中制原则

E.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4.我国刑法的任务是通过运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从而达到( )。

A.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

B.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

C.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D.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E.维护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 小题,其中第41 题6 分,第42、45 题每题5 分,第43、44 题每题4 分,共24 分)

1.简述社会主义法律制定的概念及特点。

2.简述民法的概念及基本原则。

1.C

【解析】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国务院的各部委有制定行政规章的权力,基本法律由全国人大制定,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自治条例由民族自治地方制定。故ABD 答案错误。

2.A

【解析】法律渊源指来源不同,因而具有法的不同效力意义和作用的法的外在表现形式;法律体系指在一个国家里,按照一定的原则和标准划分的同类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总称;部门法指一个国家根据一定的原则和标准划分的本国同类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总称;法律历史类型按法律的阶级本质及赖以建立的经济基础而划分。故BCD 答案错误。

3.C

【解析】法律规范的分类:按行为模式分为:①授权性规范;②使命性规定;③禁止性规范;其②③统称为义务性规范。故ABD 答案错误。

4.D

【解析】法制的发展保障科技进步,科技进步越来越需要法制来保障,而对于阻碍科技进步和利用科技危害社会和人类的非道德现象,需要利用法律来打击和惩处,本题中人民法院惩处网络犯罪正是体现了这一点。故ABC 答案错误。

5.B

【解析】社会主义法律是由国家强制为保障实施的,而社会主义道德则依靠的是社会舆论的监督。故ACD 答案错误。

6.A

【解析】法律关系的内容指法律关系主体所享有的某种能力或利益,表现为自己可以做出某种行为或要求他人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故BCD 答案错误。

7.D

【解析】我国《选举法》规定,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故ABC 答案错误。

8.A

【解析】我国诉讼法中规定了严格的回避制度,指承办案件的审判人员和其他法律规定的人员如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或其他特殊关系,依照法定程序回避,不得参与案件的审理活动。故BCD 答案错误。

9.D

【解析】我国《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中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故ABC 答案错误。

10.A

【解析】选项《广告法》、《保险法》、《公司法》都属于规范市场主体,市场秩序,以及劳动、社会保障的法律,故BCD 均错误。

11.D

【解析】我国的税收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包括1992 年制定、1995 年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1993 年由国务院发布的《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故ABC 答案错误。

【解析】正当防卫、紧急避险、防卫过当,都是指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利益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正在遭受到不法侵害,这是重要的要件,而甲虽扬言要报复乙,但并未实施,乙却先下手,将甲打成重伤,这属于故意犯罪。故ABC 答案错误。

17.A

【解析】我国《刑法》规定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及没收财产三项。故BCD 答案错误。

18.B

【解析】(1)犯罪预备指行为人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犯罪行为。

(2)犯罪未遂,指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犯罪行为。犯罪中止即在犯罪过程中,犯罪分子自动放弃犯罪或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的犯罪行为。故ACD 答案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E

【解析】行政法的作用包括:保障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正确、合法、有效地行使职权;保护行政人员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活动;从而维护行政机关的权威。

2.ABDE

【解析】不正当竞争有下列形式:①侵犯他人商标权及其他假冒仿冒行为;②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③滥用行政权力行为;④商业贿赂行为;⑤虚假宣传行为;⑥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故C 答案错误。

3.ACE

【解析】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为:①罪刑法定;②罪刑相适应;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三项。故BD 答案错误。

4.ABCDE

【解析】我国《刑法》的任务为:

(1)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2)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

(3)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维护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三、解答题

1.社会主义法律制定是指社会主义国家机关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创制、认可、修改和废止法律以及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活动。

社会主义法律的制定有以下特点:

(1)社会主义法律的制定是社会主义国家机关的专门活动,是国家机关实施职能的活动。

(2)社会主义法律的制定是社会主义国家机关依照法定程序进行的活动。

2.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民法的基本原则有:

(1)当事人法律地位平等的原则。

(2)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

(3)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原则。

(4)禁止滥用民事权利原则。

12.B

【解析】我国《劳动法》规定了用人单位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 个月。对ACD 三个选项,均违反了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

13.C

【解析】选项ABD 主体方或双方均是无行为能力人或是限制行为能力人,不能作出独立的意思表示,其行为是无效的,故错误。

14.C

【解析】债的特征如下:①当事人都是特定的;②客体包括物、知识产权和行为;③其实现必须依靠义务人履行义务的行为;④可以因合法行为发生,也可因不法行为而发生。故ABD 正确。

15.A

【解析】根据题意,我国婚姻规定的法定婚龄:男方为不早于22 周岁,女方不早于20 周岁,故A是男女青年未获审查通过的原因。故BCD 答案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