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考试试题—公共基础知识Ⅲ

2015-03-17 15:10:06 弘新教育 来源:山东农信社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 )。

  A.统筹兼顾

  B.全面协调可持续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近来,“差生测智商”、“绿领巾”、“差生教室外考试”、“收取‘不听话押金’”等一系列教育乱象频出,引起社会热议。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这些做法有悖于素质教育理念,是一种“教育冷暴力”

  B.这是不尊重学生,损害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

  C.这些做法会给学生留下心灵创伤,不利于学生健康

  D.这些做法能促进有错误的学生积极反省,是一种有效的“惩罚教育”

  3、从共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到携手建立起崭新的国家,从并肩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到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90载峥嵘岁月,穿越世纪的风雨沧桑,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谱写了共铸中华民族辉煌的壮丽篇章。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 )。

  ①是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②共同执掌国家政权

  ③坚持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④共同决定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执行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4、我们对“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30年来先后经历了四个阶段:“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阶段、“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阶段、“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阶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这一认识过程表明( )。

  ①每一时期的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总是有局限的

  ②正确的认识中包含有错误,错误的认识里也有正确的成分

  ③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不断地深化

  ④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人们不可能获得真正正确的认识

  A.①② B.①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

  5、《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的决定》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之所以要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从哲学上讲是因为( )。

  A.任何事物都是部分与整体的统一

  B.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决定的

  C.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

  D.事物的发展是由弱到强、由低级到高级的运动过程

  1、【答案】B。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D。解析:近年来对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测智商,绿领巾事件等都对学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这种做法变相给学生分了等级,不仅不能促进有错误的学生积极反省,反而极大地阻碍学生的健康成长。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既是政治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也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故本题选B。

  4、【答案】B。解析: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认识具有有限性和无限性。认识的有限性是指,由于客观条件和人类主观因素的制约,在每一个时期人对于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总是有限的。认识的无限性是指在实践的基础上,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认识也在不断地发展,而这种发展是无限的,是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逐步深化了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认识,先后经历了四个阶段,这一过程正表明了认识有限性和无限性的统一。所以应选①③。②的表述没有问题,但是并不是题干要反映的重点。④属于不可知论的提法,认为人永远不可能获得真正正确的认识,与马克思主义是相对立的。故②④不选。答案为B。

  5、【答案】B。解析:因为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决定的,所以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有利于巩固我国的公有制基础,有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性质。其它选项与题目材料无关。正确选项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