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考试试题—公共基础知识Ⅱ

2015-03-17 15:08:47 弘新教育 来源:山东农信社

  1、“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表明( )。

  A.诗人的感受完全是主观的,不具有任何客观基础

  B.诗人反映的是认识主体的心理感受,而非认识对象的客观情况

  C.审美活动不遵循认识的一般规律

  D.并不是所有的认识都是由客观存在决定的

  2、中国的文化企业正逐渐被边缘化——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收入总和,不及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一家的年收入,国产电影一年的票房。比不上好莱坞几部大片的票房。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传统文化如果一成不变会阻碍社会的进步

  B.文化霸权主义是当代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内容

  C.文化的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标志

  D.必须把文化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

  3、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 ),它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A.少数服从多数制 B.民主集中制

  C.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 D.下级服从上级

  4、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是指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 )。

  A.独立自主 B.求真务实

  C.与时俱进 D.解放思想

  5、邓小平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就要亡党亡国。”这段话,非常深刻地阐释了( )。

  A.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性 B.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C.破除迷信的重要性 D.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1、【答案】B。解析:本题可用排除法,A、C、D三项表述明显错误。B项中,客观情况是露早已经白,月亮到哪里都是那轮月亮,但诗人的心理感受却不同。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D。解析: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但是,中国的文化企业正逐渐被边缘化。这启示我们必须把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优先发展教育和科技,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B。解析: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列宁主义的组织原则,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也是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应用。故本题答案选B。

  4、【答案】A。解析: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包括三个基本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D。解析: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让它的生机不停止,就要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要破除迷信思想,也就是说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怎样做才能实事求是,那就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才是生机所在。故本题答案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