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考试试题—法律基础知识Ⅰ

2015-03-17 15:01:19 弘新教育 来源:山东农信社

  1、《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通常由( )的行政主体管辖。

  A.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C.违法行为损害发生地

  D.违法行为发生地

  2、行政裁决的对象是( )。

  A.特定的民事纠纷

  B.特定的行政纠纷

  C.特定的经济纠纷

  D.特定的刑事纠纷

  3、若发现已生效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则( )。

  A.原行政机关无权废止

  B.原行政机关或上级行政机关有权撤销

  C.只有权力机关有权撤销

  D.相对一方当事人有权变更

  4、某央企位于某省的一家工厂,因严重污染环境,被责令限期治理。该厂逾期仍未完成治理任务,被责令停业。关于对该厂污染治理的行政处理的权限,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由所在市环保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省政府责令停业

  B.由省政府责令限期治理,国务院责令停业

  C.由省政府责令限期治理,省政府责令停业并报国务院批准

  D.由国家环保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国务院责令停业

  5、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下列哪一做法符合服务大局的理念?

  A.某市规定只有本地企业生产的汽车才可申请出租车牌照

  B.某省工商局开展为本省旅游岛建设保驾护航的执法大检查活动

  C.某县环保局为避免工人失业,未关停污染企业

  D.某县法院拒绝受理外地居民起诉本地企业的案件

  1、【答案】D。

  2、【答案】A。

  3、【答案】B。

  4、【答案】C。解析:《环境保护法》第29条规定:“对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企业事业单位,限期治理。中央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直接管辖的企业事业单位的限期治理,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市、县或者市、县以下人民政府管辖的企业事业单位的限期治理,由市、县人民政府决定。被限期治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如期完成治理任务。”据此,责令央企限期治理应当由省级人民政府决定。《环境保护法》第39条规定:“对经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事业单位,除依照国家规定加收超标准排污费外,可以根据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处以罚款,或者责令停业、关闭。前款规定的罚款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决定。责令停业、关闭,由作出限期治理决定的人民政府决定;责令中央直接管辖的企业事业单位停业、关闭,须报国务院批准。”据此,责令央企下属企业停业,应当由省级人民政府决定,并报国务院批准。所以,C项正确。

  5、【答案】B。解析:要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大局的统领性。大局的统领性主要体现于:强调社会各方面对大局利益和要求的自觉服从,防止和杜绝一切有违大局要求、危害大局利益的行为。从法治工作角度坚持大局这种统领性,就是要把各项法治实践活动自觉地纳入到党和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之中,使法治实践活动成为实现党和国家总体战略部署的有机组成部分。与此同时,要维护法制的统一性,排除和克服一切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或部门和行业保护主义,警惕各种利益集团对于立法、执法和司法活动的影响,消除法律实施中的“禁区”,用法制的统一性体现和实现大局的统领性。

  服务大局的统领性,要求维护法制统一。A、C、D项的做法显然违反法制统一原则,当然也与服务大局理念抵触,故均不应选。B项执法大检查活动,服务于本省旅游岛建设,符合服务大局理念,故应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