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考试试题—公共基础知识Ⅰ

2015-03-17 15:06:04 弘新教育 来源:山东农信社

  1、我国公民享有广泛而充分的权利,今年“两会”期间,网络媒体开设“有问题问总理”等栏目,上百万网民踊跃参加。网络民意表达是( )。

  ①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体现 ②公民意识增强的重要表现

  ③政府赋予公民提案权的表现 ④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2、2011年7月2号下午,杭州市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吴菊萍奋不顾身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这一彰显人性大爱的有力托举,不仅给坠楼女童带来了生的希望,也激发着全社会的向善力量,吴菊萍被网友称为“最美妈妈”,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这说明( )。

  A.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B.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导向作用

  C.精神贡献比物质贡献更重要

  D.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3、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某海岛城市的一些海鲜大排档经营者与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勾结,强揽客源。游客手指一指,经营户就快速把高价海鲜杀死,强迫客人买下;用石头螺冒充美人鲍,用牡蛎冒充鲍鱼。这种交易行为( )。

  A.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

  B.表明了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C.破坏了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

  D.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当今,各地城市建设除了追求“人文、生态、宜居”的目标,还注重展现个人魅力,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这种城建思路体现的哲理是( )。

  A.思维与存在的关系

  B.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C.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

  D.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5、日本大地震的爆发,富士山因附近地质活动频繁出现可能喷发的迹象。甚至是由于地月距离接近而出现的“超级月亮”等等这样那样的自然现象,让一些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电影《2012》描述世界末日来临的场面,以至有人怀疑:世界末日真的快到了么?若你要劝慰这些人,你可以对他们说( )。

  A.物质才是世界的本原,人的主观精神并非是唯一实在

  B.现实世界仅是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而已,它是不会灭亡的

  C.矛盾具有普遍性,这些现象只是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上的不同矛盾的表现

  D.联系具有客观性,不能仅抓住事物表面的相似之处,主观臆造不存在的联系

  1、【答案】A。解析:公民通过网络表达民意,是公民行使民主权利方式的变化,众多网民参与,公民意识主要体现在参与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等方面。由此可见,①②两项符合题意。公民没有提案权,提案权属于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所享有,③项错误。网络民意表达,强调的是公民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意愿,不是政府信息公开问题,④项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A。

  2、【答案】BD。解析: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所以A项错误。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但归根到底是物质贡献和精神贡献两种形式。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是辩证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精神贡献可以转化为物质贡献。不能笼统的说精神贡献比物质贡献更重要。所以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D。

  3、【答案】ABCD。解析:市场调节的自发性: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节下追求自身的利益,实际上就是根据价格的涨落决定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因此,价值规律在自发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在各部门的分配、对资源合理配置起积极的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使一些个人或企业由于对自身的利益的过分追求而产生不正当的行为,比如生产和销售伪劣产品;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秩序;一切向钱看,不讲职业道德等。所以,选项BC正确。题目中一些海鲜经营者强迫客人买下高价海鲜,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选项AD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BCD。

  4、【答案】D。解析: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各地城市建设都追求“人文、生态、宜居”的目标,这是城市建设的共性,体现的是矛盾的普遍性。各地还注重展现个人魅力,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这是城市建设的个性,体现的是矛盾的特殊性。这种城建思路体现的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故本题答案选D。

  5、【答案】D。解析:事物的联系具有客观性指的是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联系是有条件的,不是凭空“想象”的。富士山因附近地质活动频繁出现可能喷发的迹象、由于地月距离接近而出现的“超级月亮”等的自然现象,不能无条件的“想象”到世界末日。故本题答案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