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全国银行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五)

2015-03-19 08:36:36 弘新教育 来源:全国银行

 

l.下列关于企业法人刘其法定代表人行为承担民事责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仅对其合法的经营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B.仅对其合法人章程的经营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C.仅对其以法人名义从事的经营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D.仅对其符合法人登记经营范围的经营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2.关于对金融机构董(理)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业行为的特殊标准要求的表述,下列不正确的选项是( )。

A.知人善任,任人唯贤

B.自觉抵制内幕交易,拒绝洗钱

C.适度参与公共活动,远离违法及不良行为

D.细化管理,重点监控

3.近期传言某存款类金融机构因为一笔违规批贷可能导致重大损失,记者李某找到他在该金融机构一位朋友张某欲进行采访。关于张某行为正确的选项是( )。

A.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有责任对李某将他所知道的情况实话实说

B.本着维护所在机构的形象和声誉的原则,应对该传言断然否认

C.如果李某答应不对外宣传,张某就可以将他所知道的情况告诉李某

D.不应擅自代表所在机构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4.单位犯罪是指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实施的危害社会的、依照法律规定应受惩罚的行为。下列选项,不属于单位犯罪的是( )

A.某存款类金融机构发布承诺高收益理则产品广告骗取了很多人的钱财

B.某存款类金融机构负责人收受贿赂给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朋友发放贷款

C.某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发了很多高风险、高收益理财产品,诱骗投资者投资

D.某存款类金融机构采用多种手段隐瞒职工工资性报酬收人,以偷税漏税

5.银监会对发生信用危机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实行接管,接管期限最长为( )。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6.根据现代统计学的研究成果,“关键的事情总是少数,一般的事情常常是多数。”这意味着管理工作最应该重视( )。

A.协调计划和组织工作 B.客观、精确、具体

C.突出重点、强调例外 D.灵活、及时、适度

7.运筹帷幄”反映了管理的( )职能。

A.计划职能 B.组织职能 C.领导职能 D.控制职能

8.存款类金融机构通过编制预算对经营活动进行控制属于( )。

A.前馈控制 B.反馈控制 C.现场控制 D.事后控制

答案 :

1.【答案】C。解析:《民法通则》第43条规定,企业法对它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经济活动承担民事责任。《合同法》第50条规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超越权限订立的合同,除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超越极限的以外,该代表行为有效。用此,只要企业法人的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经营活动,即使超越法人章程的规定,只要第三人为善意,也应认定企业法人对其法人代表人的越权行为承担责任。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B。解析:对董(理)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贯执业行为的特殊要求:(I)认真执行国家方针政策,恪守职业道德,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维护大局。善于管理、公平竞争,作风民主,坚持原则,履行社会责任;(2)忠实履行受托人责任和经营管理职责,组织制定科学发展战略,科学决策,谨慎用权,防范风险,远离职务犯罪:(3)以身作则,自觉遵守《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并承担组织本机构从业人员遵守《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的责任;(4)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关心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培育团队意识;(5)适度参与公共活动,远离违法及不良行为,不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非法利益;(6)细化管理,重点监控,明确本机构关键岗位特殊职业操守,并组织关键岗位从业人员遵守。因此应选 B选项.

3.【答案】D。解析: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在遇到媒体提出采访时,应当遵守所在机构关于接受采访的规定,不擅自代表所在机构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或者对外发布信息。故本题答案选D。

4.【答案】B。解析:单位犯罪的主题是“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只有B项中“某存款类金融机构负责人”不符合这一界定,依据题意应选B。

5.【答案】B。解析:接管或重组陷入信用危机的银行业会融机构是监管部门的一种行政救助行为,目的在于对被接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恢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正常经营能力。接管由中央银监会决定,并组织实施。自接管开始之日起,由接管组织行使被接管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力,但被接管银行的债权债务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接管期限届满.中国银监会可以决定延期,但接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6.【答案】A。

7.【答案】A。解析:运筹帷幄的基本意思是在军帐内对军略做全而计划,常指在后方决定作战方案。故本地选择A。

8.【答案】A。解析:控制可分为许多不同的类型。最常见的分类方式,是按照控制侧重点的不同把控制上作分为前馈控制、现场控制和反馈控制。其中,前馈控制是指在工作之前就进行控制。编制预算、制定标准成本等均属于前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