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4年全国银行校园招聘判断推理真题测试

2015-03-18 14:43:29 弘新教育 来源:全国银行

 

2014年全国银行校园招聘判断推理真题测试

一、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台,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直接推出。

请开始答题:

21.江天市财政局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决定派出一名同志前往农村扶贫。财政局甲、乙、丙、丁、戊等多名同志知道消息后积极报名,申请前往。根据报名情况及本局H身工作需要,局领导做出以下几项决定:

(1)在甲、乙两人中至少挑选1人;

(2)在乙、丙两人至多挑选1人;

(3)在甲、丁两人中也至多挑选1人;

(4)如果挑选了丁,那么丙、戊两人缺一不可。

据此,可以推出( )。

A.不挑选丁 B.挑选甲

C.不挑选甲 D.挑选丁

22.中国经济的腾飞,关键在于有一大批成功的企业;而企业的腾飞,关键在于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因此,中国经济的起飞迫切需要大批优秀的企业家。

下列哪个选项的逻辑推理方法与上述推理方法相同?( )

A.甲城的甲均物价远远低于乙城,所以甲城市民的生活比乙城幸福

B.黑色的袜子放在左边的捕屉里,白色的袜子放在右边的抽屉里,所以不可能在左边的抽屉里找到白色的袜子

C.成功来自于勤奋,而勤奋来自于顽强的意志,所以成功的关键在于顽强的意志

D.生产力决定牛产关系而生产关系则会反作用于生产力

23.企业应事先征询气象预报,因为如果不这样,企业就不会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据此,叫以推出( )。

A.如果企业事先征询气象预报,就会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B.企业只有事先征询气象预报,才会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C.企业事先征询气象预报,一定会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D.因人类认识的局限,目前气象预报的准确率还未达到较高水平

24. 实行决策的民主化利学化就是听从专家的意见;如果听从号家的意见,就能避免决策失误。

据此,可以推出( )

A.专家的意见有时并不一定正确

B.只有听从专家的意见,才能避免决策失误

C.如果不听从专家的意见,就不能避免决策失误

D.如果不能避免决策失误,就不听从专家的意见

25.当受到害虫侵袭时,大豆和其他植物会产生一种叫做茉莉酸盐的荷尔蒙,从而启动一系列化学反应,合成更多蛋白酶抑制剂,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害虫吃下这种化中物以后,其消化功能会受到抑制。植物生物学家德鲁西亚发现高浓度二氧化碳会导致植物丧失分泌茉莉酸盐的能力.整个“防御通道”因此将被关闭,于是大豆类作物的抗虫害能力便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多而逐渐减弱。

由此可以推出( )。

A.大豆产量会受到空气状况的影响

B.茉莉酸盐的主要作用是抵抗害虫

C.不能产生茉莉酸盐的植物将很难抵御害虫

D.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会增加大豆的抗虫害能力

答案:21.【答案】A。解析:考查复言命题推理,同时需要使用假设法。由题干四个条件无法进行有效推理,观察选项,可由假设挑选甲或挑选丁入手。

假设挑选丁,由(4)可知挑选丙和戊,进而由(2)可知,不挑选乙,再由(1)和(3)可知不挑选丁、与假设矛盾。因此,不挑选丁,故本题答案选A。

22.【答案】C。解析:题干的推理方法是p关键在于Q,Q关键在丁R,因此P关键在于R,是一个假言连锁推理。A项不存在连锁推理,B、D两项也不是连锁推理。只有C项与题干推理方法相同。故本题答案选C。

23.【答案】B。解析:“如果...就....”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即“不征询天气预报”是“不会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的充分条件,则“征询天气预报”是“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的必要条件,因此B项符合题意.A项混淆了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C项和D项无法由题干信息得出。

24.【答案】D。解析:专家意见的正确与否题干中并未提及.A项错误;

“如果听从专家的意见,就能避免决策失误”是一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听从专家意见”是“避免决策失误”的克分条件,B项将其当作了必要条件,错误;

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即“如果不能避免决策失误,就不听从专家意见”,D项正确;而“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C项错误。

25.【答案】A。解析:结论型题目,考查对题干信息的把握。

根据题干内容,大豆类作物的抗虫害能力会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多而逐渐减弱,而抗虫害能力的强弱自然会影响大豆的产量,因此可以推出大豆的产量会受到空气状况的影响.即A项正确:

题干中只是说明茉莉酸盐会启动一系列化学反应来增强植物自身抵抗力,由此不能得出茉莉酸盐的主要作用就是抵抗害虫,故B项错误:

题干中涉及的是能产生茉莉酸盐的植物,不能推出C项:

题干中只是说明大豆类作物的抗虫害能力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多而逐渐减弱,可以看作一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