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面试备考 > 正文

我国银行体系概况

2015-03-28 15:43:1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中国银行体系由中央银行、监管机构、自律组织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

  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央银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负责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负责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实施监管。

  中国银行业协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是中国银行业的自律组织。

  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小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外资银行。银监会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货币经纪公司。

  一、中央银行、监管机构与自律组织。

  中央银行

  PBC(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负责:管政策(货币政策)、管金钱(人民币的发行及其流通的管理)、管市场(银行间同业拆解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管外汇(银行间外汇市场)、管黄金(黄金市场)、管储备(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管国库、管清算、管反洗钱

  监管机构

  CBRC(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主要负责:管审批(银行的设立、变更、终止等)、管资格(董事和高管的任职资格)、管规则(制定审慎经营规则)、管监督(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管并表、管突发(突发事件的处理)、管统计(全国银行业的统计数据处理)、管自律(中国银行协会要听CBRC的话)、管日常(主要是指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自律组织

  中国银行协会,CBA(China Banking Association),它的底下有六大委员会,各干各的活:法律工作委员会、自律工作委员会、银行业从业资格认证委员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

  二、银行业金融机构

  1.政策性银行

  (1)国家开发银行

  (2)中国进出口银行

  (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2.大型商业银行

  (1)中国工商银行(ICBC)

  (2)中国农业银行(ABC)

  (3)中国银行(BC)

  (4)中国建设银行(CCB)

  (5)交通银行(BOCOM)

  3.中小商业银行

  (1)股份制商业银行

  (2)城市商业银行

  4.农村金融机构

  (1)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

  (2)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社

  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6.外资银行

  7.非银行金融机构

  (1)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2)信托公司

  (3)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4)金融租赁公司

  (5)汽车金融公司

  (6)货币经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