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面试备考 > 正文

2015年建设银行面试经验总结

2015-03-25 17:14:1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一、建行面试经验归类总结

1、自我介绍:建行面试不论几面,首先都要做自我介绍,以半结构化面试中,自我介绍最为正式,所以,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准备一个比较齐全的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一分钟为佳。

2、与专业相关类:一般考官喜欢询问考生专业相关问题。应聘银行的考生一般分为金融相关专业及非金融相关专业。一面时,两个专业的考生的问题略有差异。金融相关专业考生的问题如:

1)关于毕业论文的题目,进程和会用到的研究方法;

2)学了这么多年会计,你对会计哪方面的问题印象比较深,有什么看法?3)如何对你的客户进行风险评估?

非金融相关专业考生面试问题如:

1)你学了4年的法律,为什么选择进银行,而不选择近法院

;2)和金融相关的学生一同竞争这个岗位,你觉得你有哪些优势。

3)你为什么会选择辅修第二专业?

3、与简历相关问题:在你进去面试之前,考官手中已经有了你的网申简历,考官对你简历中的经历是非常感兴趣的,经常会问一些关于你在校期间的情况,这个面试主要是考察你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并且大部分考官都喜欢在你回答完问题时进行追问,意在看你实践的真实性,以及应变能力。通常问题如:

1)谈下你大学期间主要做过哪些工作?收获了什么?

2)你认为你大学里面最失败的事情是什么?如果让你重新来过,你会怎么做?

3)你简历中提到你在**公司实习过,谈谈你实习中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4)你的曾经在农行实习过,那为什么会选择来建行?(这道题是考官乐此不疲的问题,如果你真的在其他银行实习过,那一定要好好准备你的说辞了,这是雷区,小心勿入啊!)

5)你是杭州人,为什么选择北京分行,不选择杭州分行?如果工作3年后,你家人强烈要求你会杭州,你会选择离开建行,离开北京吗?

4、与性格相关问题:一般大多数同学在做自我介绍时,通常会用以下几个词来表达自己的个性,如:开朗,积极向上,稳重,内向等等。考官通常会问的问题如:

1)你觉得你的性格和你所报的岗位相匹配吗?(性格相对内向的人就要好好准备说辞了)

2)你觉得你积极向上,是不是你平常做事比较风水水起?柜员的岗位需要耐心、稳重的人,你觉得你的性格适合这个岗位吗?„„

5、压力面试:通常,如果你进入压力面试环节,那恭喜你,你现在面对的应该是最终决定你是否入行的领导(但是也有意外)。本环节,一般考官都会问你一些两难问题,或者压力问题,主要考察你的办事能力,应变能力等。一般很多考生到了这个环节都会非常紧张,因为不仅面试的气氛紧张,题目也是非常令人的紧张。通常压力面试题如:

1)如果出资人突然撤资,你应该怎么办?

2)如果领导制定的规划目标超出你的能力,在你和领导协商过后领导还是坚持,你该怎么做?

3)有的领导看重员工的能力,但是有的领导看重员工的业绩,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6、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面试中最难得一个环节,很多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过度希望表现自己,从而不顾队友的提议,自己独占时间发表意见,还有的考生直接为了立稳自/己的观点而和其他考生吵起来,这是非常忌讳的。也有的同学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毫无观点,整场讨论中一言不发,这也是非常忌讳的,这会使考官误认为考生没有思变能力,这样的考生肯定会被PASS掉。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是考团队协作能力、应变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是面试中最难得一个环节,也是考官选择考生的最重要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