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面试备考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面试用“情商”解决人际问题

2015-03-17 17:31:18 弘新教育 来源:山东农信社

  1、尊重原则。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但是受到尊重的前提就是要先尊重别人。如果每个人都懂得这一原则,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就会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自然就融洽多了。

  2、主体分析原则。在尊重的前提下,对待不同的对象所坚持的原则又是有所不同的。如对待领导要坚持服从、虚心请教、脚踏实地、多请示汇报、正确面对批评的原则;对待同事要坚持关心、虚心学习、不争名利、多交流沟通、积极配合工作的原则;对待群众要坚持关切、耐心听取、换位思考、多安抚帮助、细心悉心落实的原则。由于不同的主体在事件过程中所处的位置是不同的,所以我们所坚持的原则也是不同的。

  3、正确的权属意识原则。所谓权属意识主要是指在一个组织中对上下级权限关系、服从和纪律的理解和认同。因此,考生在遇到涉及上下级关系的问题时,对上级做出错误决定、指出的不符合实际的要求和交办的多余的或难以胜任的工作,一般情况下首先应该是服从,然后再寻求时机解释或建议。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人在单位缺乏权属意识,有越级上报的情况,这个是大家要特别注意的。

  4、自我反思原则。“情商”高的人不仅仅谙熟单位内的做事禁忌与原则,还能够真正做到自我反思。即在紧张的人际关系中首先要考虑自己做的有什么不足,如沟通不够、不注意听取他人的意见或建议等。如果有这些问题,那么就表示自己要及时改正和调整;如果没有,就表示要寻求适当的机会和方式向对方进行解释和说明,或主动征求对方意见,或吸收对方参与到自己的工作或活动中来。反思自己而不是挑剔别人,会让他人更容易接受。

  5、沟通交流的原则。交流是处理好人际的一大法宝。多数人际交往问题产生的根源是沟通不够。因此,考生应该把加强沟通作为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措施,同时要讲究沟通的时机、方式和方法。有些非正式场合反而是加强沟通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