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公基综合知识练习题五

2015-04-06 13:43:3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承认( )

  A.世界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B.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C.认识是客体在人脑中的反映 D.人有认识世界的能力

  2、当今世界的主题是( )

  A.和平与发展 B.战争与和平

  C.经济一体化 D.反对霸权主义

  3、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也就是说要注意火候,这说明( )

  A.要不失时机的促成飞跃 B.要重视内因的作用

  C.要坚持适度原则 D.要学会把握矛盾

  4、“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来说,改革会使人人受益,但改革不是一首田园诗,他伴随着眼泪和痛苦”,对这句话包含的哲学道理理解正确的是( )

  A.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

  B.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事物的性质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5、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

  A.物质和运动的关系问题 B.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关系问题

  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

  1、【答案】C。解析:唯物主义认识论承认认识是客体在人脑中的反映,而唯心主义认识论则否认这种观点,这是唯物主义认识论与唯心主义认识论的根本区别。故选C。

  2、【答案】A。

  3、【答案】C。解析:度是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的数量限制,即事物的限度、幅度和范围。度的两端叫关节点或临界点,超出度的范围,一物就转化为他物。“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句话启示我们,做事情要注意火候,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要掌握适度的原则。

  4、【答案】B。解析: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但是事物发展的道路也是曲折的,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题目中的“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来说,改革会使人人受益”反映的是事物发展的前进性,“改革不是一首田园诗,他伴随着眼泪和痛苦”揭示的是事物发展的曲折性。故选B。

  5、【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