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招聘考试笔试真题三

2015-04-03 14:27:5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6、.影子银行是指银行体系之外的信贷行为,以下不属于影子银行的是( )。

  A.投资银行 B.对冲基金

  C.私募基金 D.股票交易

  【答案】D

  【解析】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影子银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影子银行体系具体构成主要有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SIV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而股票交易只是在股票市场上按照股票当前价格买卖股票,没有信用转换和杠杆作用。所以D不正确。

  【考点】影子银行

  7.人民币汇率制度是我国实行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它不包括( )。

  A.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活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

  B.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活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

  C.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

  D.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

  【答案】D

  【解析】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考点】我国的汇率制度

  8.与信用风险相比,操作风险的特点不包括( )。

  A.操作风险中的风险因素属于银行可控范围内的内生风险

  B.操作风险管理几乎覆盖了银行经营管理所有方向的不同风险

  C.风险与报酬存在一一映射关系,这种关系适用于操作风险

  D.业务规模大、交易量大、结构变化迅速的业务领域对操作风险冲击的可能性最大

  【答案】C

  【解析】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相比,操作风险具有以下特点:

  (1)操作风险中的风险因素很大比例上来源于银行的业务操作,属于银行可控范围内的内生风险。单个操作风险因素与操作损失之间并不存在清晰的、可以界定的数量关系。

  (2)从覆盖范围看,操作风险管理几乎覆盖了银行经营管理所有方面的不同风险。既包括发生频率高、但损失相对较低的日常业务流程处理上的小纰漏,也包括发生频率低、但一旦发生就会造成极大损失,甚至危及到银行存亡的自然灾害、大规模舞弊等。因此,试图用一种方法来覆盖操作风险的所有领域几乎是不可能的。

  (3)对于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而言,风险与报酬存在一一映射关系,但这种关系并不一定适用于操作风险。

  (4)业务规模大、交易量大、结构变化迅速的业务领域,受操作风险冲击的可能性最大。

  (5)操作风险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范畴,操作风险管理几乎涉及银行内部的所有部门。因此,操作风险管理不仅仅是风险管理部门和内部审计部门的事情。

  【考点】信用风险与操作风险的比较

  9.凯恩斯主义认为,货币政策的传导变量是( )。

  A.基础货币 B.超额储备

  C.利率 D.货币供应量

  【答案】C

  【解析】凯恩斯主义认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是:货币供应量的大小影响市场利率,从而影响投资,因此凯恩斯主义非常重视市场利率,强调利率作为货币政策中介指标的重要性。

  【考点】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