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行测真题练习二

2015-03-28 14:48:0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逻辑判断 请开始答题:

  1.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美国天文学家正式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外的两颗小行星,与人类已知的其他行星相比,这两颗新行星与地球有更多共同点,如它们都是球形的,都围绕某个恒星运转,它们的表面由岩石或者冰层构成。既然地球上有生物存在,因此,这两颗行星也可能有生物存在。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可靠性?( )

  A.地球和这两颗行星的大小不同

  B.这两颗行星上没有能生成有机物的物质存在

  C.地球和这两颗行星生成的时间不同

  D.这两颗星星距地球很远,不可能有生物存在

  2.历史上一度盛行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玛雅的语言文字已成历史尘埃.世界上现在的6 000多种语言文字,平均每两周就消失一种。由此推算,到2050年,世界上将有90%的语言文字灭绝。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以上观点?( )

  A.有许多语言学家谁在研究这些语言文字

  B.代语言文字往往是随着文明被征服而灭绝的

  C.许多濒危语言文字已经得到了重视和有效的保护

  D.现代的非文盲比例与古代相比有非常显著的降低

  3.某大型律师事务所招聘工作人员,最不可能被招聘上的是没有通过我国司法考试,或者完全没有办理过法律事务实践经验的人。在可能被招聘的人中,懂外语或硕士以上学历的人被聘用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下列人员中最有可能被招聘上的是( )。

  A.杨某,在我国一知名政法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法学研究工作

  B.周某,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自学法律且刚通过了司法考试,给当律师的叔叔做了半年律师助理

  C.刘某,通过我国司法考试,以律师身份执业多年,精通英语,不久前因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被罚款3千元

  D.李某,在美国一著名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在美国某州获得律师从业资格且从业半

  年,现决定回中国定居

  4.一项调查统计显示,肥胖者参加体育锻炼的月平均量,只占正常体重者的不到一半,而肥胖者的食物摄入的月平均量,基本和正常体重者持平。专家由此得出结论,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锻炼,而不是摄人过多的热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严重削弱上述论证?( )

  A.肥胖者的食物摄入平均量总体上和正常体重者基本持平,但肥胖者中有人是在节食

  B.肥胖者由于体重的负担,比正常体重者较为不乐意参加体育锻炼

  C.某些肥胖者体育锻炼的平均量,要大于正常体重者

  D.体育锻炼通常会刺激食欲,从而增加食物摄入量

  5.研究人员对四川地区出土的一批恐龙骨骼化石进行分析后发现,骨骼化石内的砷、钡、铬、铀、稀土元素等含量超高,与现代陆生动物相比,其体内的有毒元素要高出几百甚至上千倍。于是一些古生物学家推测这些恐龙死于慢性中毒。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不能质疑上述推测的是( )。

  A.恐龙化石附近土壤中的有毒元素会渗进化石

  B.恐龙化石内还有很多相应的解毒元素

  C.这批恐龙化石都是老年恐龙,属于自然死亡

  D.在恐龙化石附近的植物化石里,有毒元素含量很少

  1【答案】B。解析:题干将新行星和地球进行类比推理,推出这两颗行星也可能有生物存在。要削弱题干结论,就要削弱行星与地球间的相似性。A、B、C三项都削弱了两者的相似性,但A项大小不同、C项生成时间不同与是否有生物存在没有根本的关联;只有B项如果两颗行星是没有能生成有机物的物质存在,则很难存在生物,严重削弱了结论的可靠性。

  2【答案】C。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的逻辑主线是:“世界上现存的6 000多种语言文字,平均每两周就消失一“→”到2050年,世界上将有90%的语言文字灭绝”。

  如果此逻辑推理成立,必须假设这种消亡会持续下去。C项明显反驳了这个假设,因此反驳了题干论证。A项的研究语言文字,B项说明语言文字灭绝的原因,D项的现代非文盲比例降低,都不能说明这种消亡会持续下去,与题干的推理无关。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C。解析:题干中所招聘工作人员的必备条件是:通过我国司法考试且有办理过法律事务实践经验,其他条件是:懂外语或硕士以上学历。A项不符合“办理过法律事务实践经验”,D项不符合“通过我国司法考试”,都不可能被招聘上。对比BC两项,c项精通英语,符合条件比B项多,最可能被招聘上。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B。解析:如果B项为真,则有助于说明,对于肥胖者来说,是体重的负担导致较少锻炼,而不是相反。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论证,因果倒置。

  5【答案】D。解析:注意题目要求选择“不能质疑”的选项。首先分析题干的论证关系:古生物学家通过“与现代陆生动物相比,其体内的有毒元素要高出几百甚至上千倍”推出“这些恐龙死于慢性中毒”。A项说明恐龙化石体内有毒元素含量高是“另有他因”,削弱了题干推测;B项恐龙化石内含有解毒元素,则不能得出恐龙死于慢性中毒的结论:C项直接削弱了结论;D项属于无关项,不能削弱题干推测。故本题答案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