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山东农信社招聘考试笔试真题

2015-03-25 16:40:2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 票据按照票据发票人或付款人的不同,可以分为( )。

A. 汇票 B. 本票 C. 支票 D. 商业票据

E. 银行票据

2. 以下关于票据的功能的说法有误的是( )。

A. 票据的融资作用主要是通过票据的支付和结算来实现的

B. 票据最早是作为融资工具出现的

C. 汇票是委托他人付款,本票和支票则是出票人自己付款

D. 票据作为支付工具和结算工具,代替了现金支付和以现金为内容的结算

E. 票据的背书,使票据像货币一样得以流通

3. 下列关于结算方式的叙述正确的有( )。

A. 汇票的签发人只能是银行,本票的签发人可以是银行和企业

B. 汇票、本票、支票均可以要求委托付款人见票即付

C. 转账支票既可以转账,也可以支取现金

D. 本票、汇票只能由银行承兑

E. 本票、汇票、支票属于传统的结算方式

4.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汇票到期日前,有( )情形的,持票人可以行使追索权。

A. 汇票被拒绝承兑

B. 承兑人或者付款人死亡、逃匿

C. 承兑人或者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

D. 承兑人或者付款人因违法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

E. 票据丧失

5. 银行卡分为信用卡和借记卡,其区别有( )。

A. 是否可以透支 B. 是否收取利息

C. 是否需要预先存款 D. 是否以信用为基础

E. 是否可以取现

6. 信用的基本特征是指( )

A. 偿还性B. 暂时性C. 相互性D. 风险性

E. 收益性

7. 消费信用的形式主要有( )

A. 买方信贷B. 分期付款C. 赊销商品D. 卖方信贷

E. 消费贷款

8. 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有( )

A. 发行国家公债B. 发行国库券C. 发行专项债券D. 向中央银行透支或借款

E. 出口信贷

9. 古代信用存在的主要形态是( )

A. 价值形态B. 实物形态C. 凭证形态D. 商品形态

E. 货币形态

10. 消费信用的形式有:( )

A. 企业以赊销方式对顾客提供信用

B. 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给个人购买消费品

C. 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给生产消费品的企业

D. 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个人提供信用卡

E. 银行对个人办理支票业务

参考答案:

1. DE 按照票据发票人或付款人的不同,票据可并为商业票据和银行票据:商业票据是因商品交易而发生的票据,包括商业汇票、商业本票等;银行票据是由银行签发并承担付款义务的票据,包括银行汇票、银行本票等。

2. ABC 票据的融资作用主要是通过票据贴现来实现的;票据最早是作为支付工具出现的;汇票和支票是委托他人付款。本票则是出票人自己付款。

3. BE 汇票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银行汇票是由出票银行签发的。商业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的,出票人一般是企业。商业汇票又分为商业承兑汇票(由银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兑)和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两种。支票上印有“现金”字样,用来支取现金;支票上印有“转账”字样,只能用于转账,不能支取现金;普通支票可以支取现金,也可以转账。本票是由银行签发的。

4. ABCD 追索权是指持票人被拒绝承兑或得不到付款时,向其他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付款请求权是第—顺序请求权,追索权是在付款请求权得不到实现后才能实现的权利。A、B、C、D三项都属于无法得到付款,故也可以行使追索权。E选项票据丧失持票人应当挂失止付,公示催告或提起诉讼。

5. AD 信用卡以信用为基础,可以透支;而借记卡不以信用为基础,不可以透支。信用卡和借记卡都收取利息,都可以取现。信用卡中的准贷记卡和借记卡都需要预先存款。

6. ABDE 信用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单方面转移,因此具有偿还性;另外由于信用是有一定期限的,多余有暂时性;信用也存在着不能偿还的可能,具有风险性;而利息就是对于风险性和时间的补偿,即收益性。

7. BCE 消费信用,是指工商企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消费者提供的信用,提供对象可以是商品、货币,也可以是劳务。消费信用的主要形式有:1.赊销。即延期付款,许多国家赊销多采用信用卡透支方式提供。2.分期付款。第一次支付一定比例现款,其余按合同规定分期加息支付。3.消费贷款。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采用信用放款或抵押放款方式,提供的信用。

8. ABCD 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包括:①公债这是一种长期负债,一般在1年以上甚至10年或10年以上。在发行公债时并不注明具体用途和投资项目。②国库券这是一种短期负债。以1年以下居多,一般为1个月、3个月、6个月等。③专项债券这是一种指明用途的债券,如中国发行的国家重点建设债券等。④财政透支或借款在公债券、国库券、专项债券仍不能弥补财政赤字时,余下的赤字即向银行透支和借款。透支一般是临时性的,有的在年度内偿还。借款一般期限较长,一般隔年财政收入大于支出时(包括发行公债收入)才能偿还。

9. BE 从历史记载中我们所看到的有关信用的材料都说明,古代信用一直是以实物阶段和货币借贷两种形式存在。

10. ABD 消费信用就是由企业、银行或其他消费信用机构向消费者个人提供的信用。消费信用根据提供商的不同可以分为企业提供的消费信用和银行提供的消费信用等种类。其中由企业提供的消费信用主要有赊销和分期付款两种形式。赊销主要是对那些没有现款或现款不足的消费者采取的一种信用出售的方式;而分期付款则更多地是运用于某些价值较高的耐用消费品的购买行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