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山东农信社招聘考试每日一练Ⅲ

2015-03-17 15:22:24 弘新教育 来源:山东农信社

  1.以下属于货币政策“三大法宝”的是( )

  A.再贴现 B.政府支出

  C.存款准备金 D.公开市场业务

  2.宏观经济调控的目标体系有( )

  A.充分就业 B.长期经济增长

  C.物价稳定 D.国际收支平衡

  3.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包括( )

  A.经济手段 B.行政手段

  C.法律手段 D.计划手段

  4.下列哪些项属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基本问题?( )

  A.通货膨胀 B.需求曲线

  C.经济波动 D.充分就业

  5.下列哪两个属于财政政策工具的有( )

  A.税收 B.法定准备金率 C.政府支出 D.汇率政策

  6.下列属于影响货币需求的机会成本变量的是( )。

  A.制度因素

  B.物价变动率

  C.财富

  D.收入

  E.利率

  7.通过本币贬值影响进出口,需要具备的条件是( )。

  A.进口商品为非必需品

  B.出口商品需求弹性高

  C.进口商品为必需品

  D.国内总供给能力强

  E.国内具有闲置资源

  8.2012年以来,CPI一直高位运行。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作用的释放,CPI年中掉头向下,上涨过快势头初步被遏制。下列哪些政策遏制了CPI的过快增长?

  A.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B.国家相继投放地方储备粮、储备肉

  C.减轻物流企业的税收负担 D.大量增发国债

  9.改善供给的一般性措施包括( )。

  A.调节市场结构

  B.调节货币供给结构

  C.降低税率、促进生产

  D.实行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

  E.发展对外贸易,增加进口

  10.下列属于农村金融机构的是( )

  A.农村信用社

  B.农村商业银行

  C.村镇银行

  D.农村合作银行

  参考答案:

  1.【答案】ACD。解析: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是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率、存款准备金率。

  2.【答案】ABCD。解析:宏观经济调控的目标有充分就业、长期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

  3.【答案】ABC。解析: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包括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

  4.【答案】ACD。解析:宏观经济学是在宏观的角度进行研究,研究整个国民经济的总体活动。研究的问题包括通货膨胀、经济波动、充分就业等。

  5.【答案】AC。解析:财政政策工具包括财政收入即税收和政府支出。

  6.【答案】BE。解析:影响货币需求的机会成本变量的是物价变动率和利率,而财富与收入属于规模变量,制度属于其他变量。

  7.【答案】ABDE。解析:进口商品为必须品不是必备的条件。本币贬值增加进口的成本有利于出口不利于进口,因而会使出口增加进口减少。若进口的商品为非必需品,则进口会相应减少,故A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而本币贬值,对于需求弹性高的产品需求量变动大,故B选项正确增加出口的前提条件便是国内总供给能力强,国内具有闲置资源。

  8.【答案】BC。解析:本题考查通胀治理方法,答案为BC。A为扩张性货币政策,D为扩张性财政政策,都是容易引发通胀的。

  9.【答案】CDE。解析:改善供给的一般性措施包括:降低税率、促进生产,实行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发展对外贸易,增加进口。发展生产,增加有效供给,是稳定币值、消除通货膨胀的根本出路。降低税率,以刺激投资,促进生产发展,增加有效供给。货币当局实行产业倾斜政策。使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得到优化,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货币流通状况得到根本好转。通过对外贸易,不但可以调节供给总量,而且可以改善供给结构。当国内供求矛盾比较尖锐时,可动用黄金外汇储备进口商品,增加供给总量。

  10.【答案】ABCD。解析: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都是农村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