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山东农商行真题分析(部分)

2016-12-19 14:45:2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山东农商行考试交流群:591724840——>点击加群

 真题一

  背景材料提到“诚信”、“信用”、“征信”三个词,看上去相近,你认为它们是一回事吗?请参考背景材料,说明理由。

  要求:

  准确、全面;不超过300字。(5分)

  题目解读:

  本题目属于非常规的归纳概括题目,根据材料,需要大家举例说明,界定三个概念。阅读发现,材料1通过建立征信体系惩戒“老赖”,指出了征信惩戒的运作方式;材料2则界定了信用和征信的概念,特别是征信概念的界定相对清晰;材料3则论述了诚信,并分析诚信的价值、意义。

  相比较而言,征信属于商业服务范畴,信用属于理性契约范畴,而诚信属于社会道德范畴。

  真题二

  信用摸不着也看不见,但它是一笔无形资产,是人得以立身之资本。请根据背景材料并联系实际,以“信用与生命同样重要”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思路清晰,符合体例:900-1000字。(35分)

  解读:

  无论是申论还是综合写作,文体只有一个,那就是议论文,议论文必须有核心观点,也就是总论点,总论点的确定方式为=题干+材料。根据给定的题目我们可以确定文章的中心论点是“信用的价值”,意义论证为主。

  在文章的分论点上,分析材料,告诉我们诚信不仅对于个人意义重大,“人无信则不立”;对于企业同样如此,并且这里的企业必须点明就是“农信社”, 说明树立信用是企业的形象,信用是是无形资产。

  在对策分析上,大家可以利用材料前面提到的问题和材料1中涉及的征信系统的完善,重点谈谈如何“发动全民参与社会信用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舆论范围”,也可就农信社如何推动信用建设提出具体的对策分析。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信息网

   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课程

   银行/农信社招聘网络辅导课程